[Mr.⍺去產地] 精品級的香蕉究竟多好吃?●屏東產銷履歷香蕉


「返鄉務農不為什麼,就只是捨不得爸媽一輩子的心血可能再也無法傳承下去。」青農郭泰呈回鄉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不願陪伴父母一輩子,同時陪伴自己長大的香蕉田拱手讓給他人。

你們知道台灣在1960年代有“香蕉王國”的美名嗎?香蕉更是全世界第四大產值的食用植物,當初日本開放台灣香蕉進口,台灣因而賺取高達六千萬美元的外匯,但如今有著跟台灣相近氣候的菲律賓加入競爭,台灣香蕉的價格在盛產期時供過於求因而慘跌。郭泰呈進而改良香蕉品種並開發出更多香蕉周邊產品,讓他的香蕉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屏東的香蕉,郭泰呈的香蕉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想到台灣的香蕉,大家應該會馬上聯想到高雄旗山。但其實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也有生長超高品質的香蕉喔!屏東四季如夏的氣候非常適合香蕉生長,且當地石頭加上泥土混合的土地排水性良好,可以生長出甜度更高,口感更細膩的香蕉。

郭泰呈的香蕉以肉質綿密、香甜的北蕉為主,在分為ABC三個等級的香蕉中,郭泰呈只賣品質最高的A蕉。並連續五年獲得外銷日本的冠軍,現在他意識到不能只侷限於外銷,更將市場至轉向回故鄉台灣。




郭泰呈本身也不是一開始就從事農業,返鄉務農前都在建設公司上班。我問他為何願意放棄自己喜歡的工作回家務農。他只說了一句話:「返鄉務農不為什麼,就只是捨不得爸媽一輩子的心血可能再也無法傳承下去。」他看著父母年紀越來越大,且現今香蕉在市場上已不如以往具競爭力,毅然決定回鄉幫忙。他不僅讓自家的香蕉成功抵抗俗稱香蕉癌症的黃熱病,更研發出許多關於香蕉的相關食品,讓香蕉不僅僅是單純的水果,更是保健食品及平常可以吃的小零嘴。因為郭泰呈的努力,郭家的香蕉市場越做越大,他更被遠見雜誌選為今年10大青農之一。


大家可能只知道吃香蕉可以讓便便很順暢,但香蕉還有其他很多好處呢!他富含鉀離子,可以幫助身體排除過多的鈉,降低血壓。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對容易貧血的女生們也是好水果!最特別的是香蕉含有色胺酸,他可以幫助人排解憂鬱狀況,讓人心情愉快。香蕉是不是一個好處多多的好水果阿!

讓大家看看傳說中的香蕉花!
想要吃到郭泰呈種的超好吃香蕉,就快點來大潤發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