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去產地] 吃了讓你心裡甜滋滋外表白泡泡的美容聖品●高雄美濃橙蜜香番茄



 「小番茄嬌貴難照顧,照顧他們就好比照顧自己的孩子,需要有極大的耐心與愛心。」外表看起來十分嚴肅的蕭文和緩緩道出他這幾年來照顧橙蜜香番茄的心情。

去到美濃直採的那天台北剛好是霸王及寒流來襲的時刻,聽到要去溫暖的高雄內心非常雀躍,因為只要可以逃離台北的濕冷到哪裡都是天堂。一出高鐵左營站雖然不如想像中的溫暖,但那煦煦的陽光似乎預告著今天的直採任務一定會順利成功!



驅車來到美濃,我們先來到農民們聚集的產銷班合作社。班長蕭文和拿來一箱橙蜜香番茄細心的跟我們介紹著。我問道:「番茄上面常常會有黑黑的是發霉嗎?」蕭班長說那是好發於小番茄上的炭蛆病,炭蛆病通常會發生在已成熟的果實上,且最令農民困擾的地方在於,炭蛆病毒在剛採收下時不會碰到,常常都發生在已包裝好且準備上架的番茄上,顧客便會因此買到品質較不好的小番茄。但在這次直採的過程中,我發現蕭班長的橙蜜香番茄很少會有炭蛆病的問題!!蕭班長說他們會在安全用藥的範圍下改善番茄炭蛆病的問題。


「小番茄嬌貴難照顧,照顧他們就好比照顧自己的孩子,需要有極大的耐心與愛心。」外表看似嚴肅的蕭班長說出極為暖心的一句話。其實蕭班長在種植番茄前有一份非常特殊的工作,那便是要解決許多命案的鑑識官!!或許因為當鑑識官必須十分沉著有耐心,這樣的工作個性讓蕭班長在種植小番茄上可以更有耐心與愛心。



前面有說到小番茄是嬌貴的千金十分難照顧,親身來到番茄農場才知道所言不假啊!!橙蜜香番茄在種植前要先搭設棚子及網室,因為番茄小姐十分怕熱需要在涼爽的空間下生活,但同時又需要充足的日照才能夠長得漂亮。因此種植的前置工作是絕對不能少的! 美濃的橙蜜香番茄跟我們之前去彰化直採所見的玉女小番茄種植方式不太一樣,彰化玉女小番茄採用離地栽培,採收時需要坐著小推車;但美濃的橙蜜香則是採用ㄇ型隧道式栽培,當番茄結果時一顆顆橙色的小番茄搭配上綠油油的葉子,一秒變成網美的拍照聖地啊!!



番茄原產於南美洲國家祕魯,之後經過歐美國家多年來的改良現在已經變成通行於全世界的蔬果。因為在生長過程中對溫度十分敏感即使全台灣都可以種植,但在高雄的美濃有卻著得天獨厚的生長條件優勢。在秋冬季美濃屬於乾冷氣候,非常適合番茄的生長,且美濃三面環山、土壤富含有機質,更有著來自玉山荖濃溪的純淨水源,在這邊生長的橙蜜香個個個頭飽滿,呈現漂亮的金黃色並帶有濃郁的橙蜜香。



之前在玉女小番茄的文章中已經有跟大家說到挑選番茄的小撇步,在這邊跟大家再提點一次!挑選小番茄時要記得挑選無傷列無裂果,且番茄上有著蒂頭代表比較新鮮喔!! 但偷偷告訴大家其實只要購買大潤發產銷履歷的直採小番茄,不管你怎麼挑一定都會是最新鮮的!完全不用擔心~~~

留言

熱門文章